教学科研

您当前位置 : 首页  教学科研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电子电气实验实训中心建设成效


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于201812月申报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,经过两年的建设,该中心取得一定明显的建设成果。本实训中心由电气新能源实验室、供配电技术实验室、产教融合实验室(电网智能终端)组成,包含发电、输电、配电和电能管理几个环节,可以为学生完成实验课程(电气新能源实验室、供配电技术实验室、PLC等)、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,学生受益明显。


一、在实验室硬件建设方面,通过新建或扩建3个实验室,分别为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、微机原理实验室、单片机实验室,可完成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项目及相关的课程设计、毕业设计。


二、近两年中心教师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,建设《电机与拖动实验课程》、《运动控制系统综合实验》、《电机与拖动基础实验》3门实验课的省校级智慧课堂,并取得一定进展;另外建设省校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(MOOC)示范项目和资源共享课程6项,校级教改项目2


三、近两年中心教师教科研水平得到明显提升:发表三类以上研论文19篇,承担省级科研项目8项,承担横向课题 6项,发表教论文8篇,承担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0余项,省校级讲课比赛获奖6项,获得省校教学成果及荣誉称号5项。


四、近两年新增实习实训基地3个,实训中心开展了丰富的创新创业活动,如: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、省级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、三等奖各1项,获得省级“互联网+”高教主赛道铜奖2项,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三等奖2项,校级奖奖项4项,如表3所示;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8项,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8项,学生发表论文12篇。


本中心通过为期两年的建设,在实验设备、教学理念和实验室的管理、师资队伍、教学手段和方法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,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,继续更好地为我校培养应用型、复合型人才。